安全教育

保卫处承诺

热情服务

文明执法

以人为本

共创平安

校园110报警电话

保卫处报警:6381110

朝阳派出所:622245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如何防范抢夺、抢劫
来自:保卫处(综治办) 时间:2015-06-01 浏览:34字体大小:
    一、防范及应对抢夺、抢劫的方法
    1、外出时要准备一些零用钱,不要在人多眼杂时翻点现金,如确需带大量现金、贵重物品和重要证件时,最好乘坐出租车。
    2、如遭遇摩托车抢夺不要生拉硬夺,要记住不法分子和摩托车的特征,以及车牌号码,并尽快报案。
    3、晚间外出活动,应早出早回;尽量避免在行人稀少,灯光昏暗的地方行走;应走人行道,不要靠公路太近,防止飞车抢夺。
    4、驾车外出时,如车突遇故障,切记将车停放在安全地带,在保证财物安全的情况下,再去处理。
    5、外出旅行时,尽量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有陌生人主动凑近答话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感觉有异常要马上离开。前往不熟悉的地方尽量自己找或向警察问路,切勿让陌生人带路。
    6、如遇暴力抢劫,一定要保持镇静,巧妙周旋,拖延时间,不到危及生命安全的时候,不要硬拼。
    二、如何应对暴力持械劫匪
1、遭遇劫匪要保持镇静,牢记对方的相貌特征,无力抵抗劫匪的,要迅速逃离现场,但应侧身变向跑,以防背后袭击,并大声呼救。如是晚上要向有人、有灯光的地方跑。
2、在与劫匪搏斗时,应充分利用现场的地形地物。可利用手中的雨伞狠刺劫匪,可利用砖头、瓦块击打对方,可利用泥土、沙砾泼洒对方眼睛,也可利用身上的皮带等物防身。若对方从背后袭击,脖子被其双臂勒住,可用肘部向后猛击劫匪的腹部或用脚后跟猛踩其脚面和小腿,迫使其松开双臂。
    三、遭遇劫持的应对技巧
    1、要利用不法分子的心理。人质是不法分子自身安全与谈判的唯一筹码,不到万不得已,他们不会自毁筹码。
    2、可与不法分子建立某种缓和的关系,可考虑迎合不法分子的心理与其进行交谈,以缓和气氛。恐惧、烦躁无助于逃脱,而镇静、理智不但有利于熬过危机时间,而且可能找到解决问题之路。
    3、机智地与不法分子长时间周旋,不要与不法分子格斗,不要暴露不满情绪,尽量避免与不法分子的目光对视,假装比较愚笨和迟钝。
    4、注意观察周围情况,了解周围地形,了解不法分子劫持人质的目的,以积极应对。同时,努力记住事件的各个细节,为谈判、营救、警方破案提供线索和依据。


上一篇:如何防范传销
下一篇:如何防范诈骗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保卫处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学校东门左侧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