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保卫处承诺

热情服务

文明执法

以人为本

共创平安

校园110报警电话

保卫处报警:6381110

朝阳派出所:622245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冬春取暖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自:保卫处(综治办) 时间:2019-12-05 浏览:89字体大小:

校属各单位:

岁末将至,天气转冷,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湖南省安全委员会关于做好冬季取暖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和《湖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就冬春取暖消防安全工作下发此通知。

据省消防安全委员会通报,2013年以来,全省因不安全取暖引发的火灾亡人达88人,占冬春季节火灾亡人总数的40.18%。其中因使用炭火取暖引发火灾1367起,亡28人;使用木质箱式暖脚器引发火灾1459起,亡26人;使用鸟笼式电取暖器引发火灾1000起,亡17人;使用小太阳式取暖器引发火灾677起,亡10人;使用其他类型电取暖器引发火灾379起,亡7人。不安全取暖已经成为影响我省消防安全的重要致灾因素,人离未熄火断电、取暖器具上覆盖棉被、烘烤衣物、假冒伪劣取暖器具数量较多、使用超过最高使用年限的取暖器具等不安全现象较为普遍。为切实减少冬季不安全取暖引发的火灾,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冬季取暖消防安全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请各单位结合实际做好宣传、防范与登记工作。12月20日前,深入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即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及其职责、公开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单位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着手落实整改。相关情况要张贴在醒目位置公示,将附件1于12月20日之前交保卫处201办公室,并将附件1打印后张贴在本单位宣传栏。

二、加强冬季防火教育。要在校园醒目位置张贴安全取暖宣传挂图或警示语,提醒师生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向师生员工宣传安全用电、安全气、安全用煤、实验操作等消防安全知识,促使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三、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要开展不安全取暖警示性排查,对使用炭(煤)火取暖的,重点排查火源安全防护措施和房间排烟通风设施,防止引发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对使用电取暖器具取暖的,重点排查电取暖器具及电气线路安全性能,及时淘汰无温控装置或超过最高使用年限的电取暖器具,制止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超负荷用电、用铜线或铁线代替保险丝等不安全用电行为。要培养师生安全取暖意识,提醒人离电断、掀开电取暖器具上覆盖的棉被衣物。要求教职员工每户填写一份附件2《安全取暖警示性排查宣传单》,各单位汇总后于12月20日之前交保卫处201办公室。

四、严格依法管理。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巡查和防火检查、消防设施和器材维护管理、火灾隐患整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管理等制度,将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人员。严格落实《湖南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严查违章使用取暖器具的行为,禁止在教室、功能室、学生宿舍、食堂和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电炉、煤炉、木炭炉、液化气炉、电暖器、电烤箱等器具取暖。

五、学校内所有场所要切实做到人离关灯、关电源及各种用电设备(烤火器、电脑、空调、充电器等),不得在无人的情况下开机过夜;充电器充完电后要从插座上拔下,不得将充电器插在插座上。

六、各实验室、科研平台要加强实验操作用电管理,严格规范实验操作程序,落实专人负责;做实验时,不得擅离工作岗位,做到人走电断。

七、严禁学生在宿舍内使用各类大功率电器。不乱拉乱接电源线;不使用无自动保护装置、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电器设备;不使用电暖炉、电炉、热得快、电熨斗、电火锅、电饭煲、电炒锅、微波炉、电磁炉等各种大功率电器设备。

八、禁止学生在宿舍燃点各类明火,不在宿舍内使用煤气炉、酒精灯或燃烧蜡烛等;不燃烧纸屑等杂物;不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物品进入宿舍;不在宿舍楼道内堆放杂物或停放自行车,以保持楼道畅通。

九、使用液化气、煤气的教职工,要做好防遗漏工作,做到人离火灭、气关,严防发生爆炸和中毒事故。

十、广大教职员工要教育引导好小孩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

十一、对玩忽职守造成火灾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湖南科技学院消防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和《湖南科技学院消防安全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予以追责。

                                                                                             

湖南科技学院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

2019年12月5日

2019防火1

2019防火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保卫处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学校东门左侧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