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保卫处承诺

热情服务

文明执法

以人为本

共创平安

校园110报警电话

保卫处报警:6381110

朝阳派出所:622245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教育 » 治安安全

治安安全

如何防范传销
来自:保卫处(综治办) 时间:2020-09-25 浏览:0字体大小:

一、什么是传销?

      传销是指组织者或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及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抵制传销进校园,防止传销案件的发生,应成为广大学生的自觉行动。一般来说,预防传销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传销组织最常用的话是“让你在消费中赚钱”,这是鬼话,消费就是消费,赚钱就是赚钱。把消费当成职业,永远也别想赚钱。
    2、不见兔子不撒鹰。传销组织都是为了一个字“钱”,你凭什么给他钱,一定要想清楚。是他有你需要的产品?还有他有你需要的服务?都没有,只是为了他能给你一个事业。如果是这样,那么,你就该问他要钱。
    3、商业界有一规矩,那就是一切关系的建立都要签订合同。合同是保证双方平等互利的必要工具。如果对方丝毫不谈合同,甚至拒绝签订合同,那他一定不地道,离他远点。
    4、不要感情用事。传销组织一般是熟人找熟人。有句话叫,朋友不言商。不要因为朋友的感情害了自己。有的人只要朋友邀请,就什么都不问,不明不白的跟着干,结果陷入迷局,不能自拔。
    5、审查资质。参加一家公司也好,接受一家公司的推销也好,首先应了解一家公司的资质和信用。一般可以结合以下方式来证实:(1)从其营业地的工商部门查询;(2)要求对方出示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书;(3)要求对方出示开户证书;(4)要求对方出示税务登记证书和代理授权书。
    二、传销组织怎样控制新人
    1、断绝与外界的通信联系。新人被传销组织接站后,传销组织都会主动要求新人给家里打个“平安”电话,告知这边一切都好,请家人放心。这之后马上就要面临一个星期左右的洗脑过程,在这期间一般是不允许新人与外界联系的,因为刚来的每一位新人几乎都对传销抱着排斥和怀疑的态度,一是怕新人报警,二是怕新人通过电话或短信把自己的真实情况告诉家人或朋友,这样新人以后即使被洗脑了,要钱(入门费)或者拉人(发展下线)都很困难,传销组织会解释说这是为新人好,美其名曰“保护市场”。为达上述目的,传销组织会找借口“借”走新人手机,把新人的手机费打完;即使外出,新人想给外界打电话,他们也会极力劝阻,或者在一旁监视,让新人不便于讲话。
    2、控制新人的钱财。新人来之前,有的传销组织会以安全为由叫新人不要带太多的现金,只带够过来的路费就行;如果传销组织以做生意为名骗来的新人,都会带钱过来,到达目的地后,传销组织也会以安全为由代为保管;有的传销组织以新人请客为名,花光新人身上的余钱,传销组织就是这样通过各种卑劣的手段,使新人因没有回家的路费,而被迫留下来接受他们的洗脑。
    3、24小时贴身看护,防止新人逃跑。新人到达传销组织后,除了推荐人,还有“带朋友”的随时跟随左右。外出、上课,哪怕上厕所都有人跟着,即使晚上睡觉,都照顾得“无微不至”。新人一般都被特意安排在最里头的窗户底下睡觉,使其不便于逃离;为防新人半夜逃跑,有的传销组织晚上大门反锁。
    4、亲情感化,产生依恋。传销组织除了上述的硬办法,还会采取一些软办法来迷惑新人,极力营造“家“的温暖。从接站的那一刻起,“家里人”就无微不至关心新人,争相跟亲人握手,陪亲人打扑克,做游戏,甚至给新人打洗脸水,洗脚,洗衣服。在头几天里,不会向新人要伙食费。在这充满“人情味”的家庭氛围中,使新人放松警惕,不由自主接纳那个环境,增加对团队的认同感。
    5、“亲情、友情”的要挟。传销组织欺骗一切可以欺骗的,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亲情、友情也是他们可以充分加以利用的砝码。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甚至连“美人计”也会派上用场。传销组织在封闭的环境里对新人反复洗脑,最终达到精神控制的目的。
    三、被困传销组织如何自救
    1、记住地址伺机报警。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人生地不熟,首先要掌握自己所处具体位置,楼栋号、门牌号等,如果没有这些,可看附近有没有标志性建筑,暗中记下饭店,商店等名字。如果能发短信或打电话,可偷偷报警,或告知自己的亲人或朋友,叫他们帮你报警。
    2、外出上课学习途中逃离:传销组织每天都有一些户外活动,在这个过程中随行的人相对较少,便于逃离,而且在大庭广众之下,便于寻求别人帮助。
    3、装病,寻找外出逃离的机会。如果传销组织控制比较严,外出的机会很少,我们可以想尽一切办法,找到外出的机会。装病是个好办法,但要装得像,不要被那些老骗子看出破绽。肚子疼,抱肚拉稀,这些都是很好的借口。尽可能的折腾他们,让他们不得安宁,最终同意外出就医,然后找机会逃离。
    4、从窗户扔纸条求救。如果实在找不到逃跑的机会,可以在上厕所时偷偷写好求救纸条,为引起注意,可写在钞票上,然后趁人不备,从窗户扔下。
    四、对传销人员的处置办法
      如一旦在校园内,发现有传销怀疑的人员,应立即拨打校园报警电话:6381110,由保卫处负责处置。经查实,如我校学生在校内开展传销宣传活动,鼓动学生参加传销活动的,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对校外人员进校开展传销宣传活动的,由湖南科技学院警务室依法进行处理。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保卫处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学校东门左侧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184